top of page

Indo Day 1 开启冒险

我的冒险旅行,共11天。

这,算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我的飞机票还蛮贵的。某天同事介绍了印尼的自然美态,而我被他所描述的印尼深深被吸引着。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去印尼”“去11天?你可以去台湾了”“印尼有什么好玩?”“美咩?”甚至,有的人用了一个很卑微的眼神看待。当下我的确有那么一点生气,台湾韩国日本才算得上旅行吗?可我没反驳,心里还高傲的回复,“等我回来,我要你羡慕我”.他(我同事)让我真正了解25 reasons why you should never travel to Indonesia. 虽然印尼真的很肮脏很肮脏,可是我的心的确去了回不来。每个人对冒险的定义不一样。每位朋友看到我的行程都觉得是冒险且疯狂的。我接受疯狂这形容词,至于冒险,其实我反倒觉得我玩得还蛮保守的。可能,我去的景点本来就是有危险性的。所以,不要背着太高的期望来看待我的冒险之旅。

三个小时的飞机,除了睡觉就是很辛苦地睡觉。身为QS,也上了一年班,竟然还可以粗心大意。特地下载了Running Man以便在飞机上解闷,我没有double check,上了飞机才发现IPad failed to read the audio file。所以我们除了睡觉还是很辛苦地睡觉。

Juanda Internation Airport > Bungarasih Bus Terminal > Probolinggo Bus Terminal > Cemoro Lawang

从机场去Bungarasih Bus Terminal的巴士载满客就开车,因为之前去普吉岛在机场耗的时间太长,导致去城市的巴士凑不够人数问题害我们等了许久,所以飞机一着地,我和陆少快速站到飞机舱的最前面,争取时间跑到Arrival hall。天生只有一双手,不想手忙脚乱,丢三落四,拿了背包收起了刚才关口已打印的护照连同入境纸,再手忙脚乱地在拿回出来,因为过境的保卫要收,搞到过境入口乱糟糟。全部人都不知道需要递交,通常入境纸都是在你过关口的时候交上去的嘛~

询问了柜台shuttle bus的位置,随着烘焙的飘香走近咖啡室,竟然让我拾到人生的第一个500块…印尼盾。快速买了个Roti boy,冲向就在大门正方的Damri Shuttle Bus,然后在巴士内狼吞虎咽。大概35分钟后,我们就到了Bungarasih Bus Terminal。一下车就有很多巴士佬,我很害怕这种,我面向着地上拉着陆少朝着前面的counter往前走。走着走着觉得不对路,停下脚步(那不是卖巴士票的,是卖船票的),心想看情势是要逼着要向那些巴士佬买票了。了解我们的目的地后,他们看我们也不是他们的target,就往里面指了一下,然后就转头走向下个target了。我们跟着他指的方向走,经过了面档,饭档,杂货档和一些巴士counter,到了路口又有另一群巴士佬迎接你。我们再被指去别个方向,终于找到去Probolinggo的巴士了。是有点乱有点恐怖,感恩我们遇到的都算是好人。原本以为买了车票,有了巴士开车的时间,就可以去吃午餐了,可是,巴士司机不让我们下车。原来巴士上有卖饭卖水卖饼干。不怕饿死,只怕没钱。(加上巴士也是满了就走,预测不到开车时间)

等待巴士满的当儿我们不断被当地人以他们的行销方式来轰炸你。他们先将他们的货品放在你的手中,让你慢慢欣赏,待他们绕了一圈回头再问你要不要买,一直绕一直绕,绕到巴士出发。巴士越满小贩就越多。我坐在窗边,看着陆少接受归还收还收还,觉得可笑。好不容易,巴士开跑了。一些小贩还不愿意放弃,继续派收派收。真好奇待会儿他们要怎样回去车站。

印尼人赚钱的手法真的令人叹为观止。比如:

在路途中段,一位妇女一手抱着小孩,每一个座位派一个信封,站在巴士的中间点,拿着铃铛,唱着当地歌谣。风呼呼呼呼从巴士上端的窗口刮进来,严格来说没有几个人可以听到她在唱歌。我很欣赏她的坚持;更欣赏捐款的人。由于刚着地,身上的钱超级大张,我们都没有捐。

另外,我一路看着我右手边的人力收割稻田的大妈;另类的稻草人;走在大马路旁的大叔篮子上面的零食…你可以随时随地下车,即使在大路旁也无所谓,只要你提前让司机知道你要在哪里下车就好。巴士停停走走,走走停停,忽然,明明在我右手边马路的大叔转个眼他就已经在我右手边的巴士走廊里!会想起来当时巴士应该只是放慢速度并没有完全停下来!到现在我都还很怀疑我看到的是不是同一个人,但我依然深信他们绝对有这样的特异功能。

因为不想错过巴士时间而耽误我们的行程所以必须要预购明天去Banyuwangi的车票。刚才在Bungarasih有问了几家可是不管事,因为我们不会从Bungarasih出发,反而应该在Probolinggo问。眼见Probolinggo巴士站快到了,巴士管理人把我们叫到巴士门口旁边,我顺口的问了问去Banguwangi的车票,他有种如获重负的样子:”Pergi bangyuwangi?”。我说”不是,我们现在要去Cemoro Lawang”,他反应很大的告诉我我们错过了该下车的地方。我偷笑然后很笃定地确认我们现在的最终目的地是Mt Bromo,他oh了一声,教我到对面过马路然后搭青色的巴士。Expect这种事情会发生因为陆少每次都做这种事情然后摆出很大的乌龙,所以我好像很有经验一样招架得住(到最后我们放弃了预购明天的车票)。买水的机缘下碰到了一家旅行社,说有卖上山的票。我真的很怕这种very very hard sell的人,所以我还是拉着陆少一直直直走。可是那位小姐一直喊巴士票在这里买的,跑上来拉住我们,好像不是那种砍旅客菜头的人,我还是很抗拒所以还未跟着她脚步的时候我就先问了巴士票的价钱。她开的价比我survey的来得便宜得多!二话不说,买了!陆少很喜欢拉着别人问东问西,偏偏对我说的就完全没有兴趣。他问着问着就问到进去别人的店。

一进到去,我就被桌面上的地图给吓到了。从我们的宿舍到Viewpoint1的距离是20km。20km!!20km是要怎样走?心里打乱了脚阵,连忙拉了拉陆少的衣袖,窃窃告诉他我的plan好像不可行。坐了下来,我问一句他问一句,最后我们确定了配套。

配套包含:

当小姐要填写我们的last stop时我竟然搞错了Bangyuwangi和Bungarasih的名字。还截铁斩钉的回答Bungarasih。幸好陆少纠正了。他就是有这种power。平时问他什么都不懂什么都忘记,到了紧急关头头脑却那么好使那么清晰。

他一直研究我的budget list,想了老半天不明白为什么我们会超出budget,一直问我为什么没有把这笔钱capture进去我们的budget里。由头到尾我都没有打算要买配套,打算自己横冲直撞见步行步见招拆招。从Mt Bromo去Kawah Ijen确实没有实际上的方案,买配套也是吃定心丸。即使我重复了很多很多篇,他似乎依然没听懂。为了budget上的事,俩人纠结了一下。男人就是这样,plan的时候就爱理不理,等到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时候就来责问你。他对于金钱没有那么敏感,只要金钱能解决到的问题就不是问题,所以他执著了一会儿就没事了。

他们让我们在太阳下暴晒了十几分钟,青色的小货车到了。背包全都往货车车顶上丢,然后绑紧。一位仁兄随后也爬了上去,大概是帮我们看管好我们的背包有没有半途掉下山。货车的状况就是里面装满沙丁,车顶叠满渔网,加个渔夫。

热情的我不可能在一个小时路程的巴士上静静看着窗口的风景倒带,得到陆少的同意后我开始和隔壁的洋妞说话。(为什么和别人谈天需要陆少的允许?因为我的作为有时候疯狂得让我身旁的人为我感到丢脸,他的脸实在是丢尽了)聊着聊着聊到她们没有买任何配套,只买了上山的回程票。我明明做好Survey只要走两个小时就能到Viewpoint1,为什么我会买配套?我是那根经短路了?为什么那么容易被唬?疯了吗?嫌钱多吗?心里很愧疚很后悔。陆少没有怪我,反而如果没有买的话他就真的会怪我了。

污染以外

在货车里委屈了身子大概一个小时,终于可以舒展手脚。比起山脚下,我称这很美的区域为世外桃源。

没有繁忙的交通 没有急躁的车笛 没有乌烟的瘴气

冷冷的凉风 朴素的高原 因为天气的关系这里的动物留得一身漂亮的毛

只是有点搞不清楚迷蒙眼睛的 是雾还是火山灰

配套说明司机大哥会送到你民宿正门口,车内有一些老外还没有找到住宿。所以司机大哥会停在一些民宿外面让老外下车看一看适不适合他们的眼光。小货车都是手挡车。上山斜度很高,重新开车的时候车子倒退滑落。司机大哥大笑暖和气氛。有位女旅客被吓得破口大骂,我觉得没有必要那么生气。我觉得这是正常的,可能她没有驾车手挡车,甚至可能没有驾过车。当大伙们都冲进去check in(Cafe Lava名气不小,吸引了80%的旅客),问了问那司机下山的时候有没有经过Madakaripura waterfall。他恨兴奋地说他会,随口开价Idr100,000。这数目对刚到步的我们来说是个天文数字(最大的钞票值Idr100,000)。我们“哇”了一声就婉拒他。

“用走的,3个小时到得了。反正我们在这里也没什么可以做”

“算了,忘了它吧。你有没有想过我就算走得过去也走不回来”

大伙拿着confirmation email支付然后Check in Café Lava。Check in后被吩咐的第一件事就是充电。打包行李的时候我原本拿了个万能插头,却被妈妈打岔然后拿着另一个万能插头说好用好用。我不以为然,好歹妈妈也算是去过好几个国家的人。我看了看homestay那个插座,再看看我带来的那个妈妈猛推荐的插头,崩溃大喊。那个是马来西亚的万能插座啊!我当时的脑袋到底放哪里去?我肯定是忘了用!秒速跑到lobby问一下homestay的人有没有多余的可以借。柜台没有,可是当地homestay里的人有。他到他的车上去拿私家的,样子酷酷的但人真好。感恩。

整顿一番,昆虫蚂蚁蚊子逼得我们把房门窗口锁紧紧。这村Cemero Lawang 一整天没吃过什么进肚子,一些店铺,摩托炒饭,最终我们光顾一位老伯伯卖的Bromo Bakso。我知道自己不是什么样的食物都可以接受,只叫了一碗两人分。新币3块份量少得可怜的酸豆腐酸肉丸酸汤面。毕竟这是当地的食物,一定要试一试,不过就贵了一点。

婆罗摩火山就在我们面前,陆少心痒痒想先睹为快。想说反正我们都已经给了钱上去,为什么还要用走的?便拉着陆少往Mt Bromo的反方向走。其实如果走的话会是另一番体验。民宿柜台有Cemoro Lawang的地图介绍哪里可以走走看看。才发现这里看日落是旅客的to do list。看日落需要入门票,民宿提醒我们其实配套已经包含了,不需要特别购买。民宿餐厅的自来水需要收费(不便宜的说),出外走走的时候顺道买水买一些用品,钱太大很难买东西。Cemoro Lawang没什么特别新奇的东西,加上一大早的飞机没有睡好,所以我们选择回民宿补眠。

*有时间和精力的话一定要四处走走逛逛,这里的光线和景色可以拍到很多很到看很唯美的照片

午睡醒后追太阳。天黑得很快,就怕错过日落的时间。跑跑跑。Open to public。没有“入门”也没有人检查门票。我想只有很倒霉很倒霉的人才会被征收。也或许我们跑到的时候天开始暗,没有人管了。

夕阳美得太短暂了。

山上很孤僻,一路上暗暗的。不知道是季节还是时间的问题,很多家户都没有营业。两旁都是一些很简陋的店面,没什么选择,随便走进一户有开灯的,外面挂着食物banner。虽然写的是国语,但有很多看不懂的名词,要求老板娘一一为我们简单地解释每一道菜肴的材料和做法。她以非智能手机手机计算器来告诉我们这一餐总数为多少,我就一直觉得奇怪啊为什么这位阿姨一直给我看电话号码,是暗示让我打过去跟他沟通吗?数分钟后,陆少终于理清个明白,她是要表达一堆数字以下的数字。(反正她的计算器和我们电话的计算器不一样)。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就是喜欢先减价,老板娘同意后才下单。

这家店的食物偏油,称不上美食,但味道就是不错。Omelette一打开,一条条绿油油的青菜 我晕@.@。

和老板娘问哪里可以洗手,她从灶炉下面拉出了一桶水,是没有自来水源的。刚才我吃进肚子的食材所用的水,洗碗的水,我洗手的水,再联想在一起,干净有限=.=。

夜深人静。很冷。我俩肯定完蛋了。没有准备长袖衣裤,只有一件外套长裤和穿过的袜子。上飞机的衣着和睡觉的一模一样。就好像明早起床直接就可以出街。

晚安。

コメント


NEXT POSTS: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